正文 < 现代研究 < 中草药研究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犀角的药理作用 及中药研究

来源:中药现代研究 类别:

为犀科动物印度犀Rhinoceros unicornis L.、爪哇犀Rhinoceros sondaicus Desmarest、苏门犀Rhinoceros sumatrensis(Fischer)等的角,又称犀牛 角。味酸、咸,性寒。入心、肝经。功能: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定惊安神。主治: 伤寒温疫热入血分、惊狂、烦躁、谵妄、斑疹、发黄、衄血、下血、痈 疽肿毒。内服: 磨汁或研末,1-2g;煎汤,1.5-6g;或入丸、散。外用: 磨汁涂。

[现代研究]

主要成分: 犀角的主要成分为角蛋白(Keratin)、胆固醇、磷酸钙、碳酸钙等。还含有其他蛋白质、肽类、游离氨基酸、胍衍生物(Guanidine derivatives)、甾醇类等。犀角用热水抽提,可得 2mg/g 的氨基酸,其中含丝氨酸、甘氨酸等约 20 种。水煎液又含乙醇胺。

药理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a.强心作用: 10%犀角水煎剂对在位或离体蟾蜍心及离体兔心均有强心作用,能使心脏收缩力加强,振幅加大,心率增加,每分钟输出量增多。剂量加大,则使离体蟾蜍心脏表现强心作用后,很快就表现为中毒现象,最后停止于收缩期。犀角的热浸液对因毛果芸香碱而致功能衰弱的蛙心脏,有使心搏明显加强,使之恢复原状的作用。犀角的强心作用主要是由于直接兴奋心肌的结果。

b.对血管的作用: 用10%的犀角煎剂对蟾蜍下肢血管灌流,在短时内见血流比正常减少,而后逐渐增加,超过了正常流量。提示其对下肢血管是先收缩而后扩张。

c.对血压的作用: 犀角煎剂对麻醉犬、家兔静脉注射,其血压先上升,后下降,然后持续上升。其降压作用与迷走神经关系不大,其血压先略升高而后下降的现象,可能和其先收缩血管而后扩张有关。当血压恢复后又连续增高,可能是因其对心脏的兴奋作用此时超过了血管扩张的作用或此时血管扩张作用已经消除的原因。

2.解热作用 犀角对大肠杆菌发热之家兔无解热作用。但有报道认为,静脉注射犀角的生理盐水浸煮液对大肠杆菌引起的发热家兔,能使之体温降至正常。对用温热刺激法或肾上腺素脑内注射引起发热的家兔,静脉或皮下注射犀角浸液无解热作用。

3.镇惊作用 有报道认为,犀角有一定的定惊作用,其对中枢神经的作用点可能主要是在脊髓。实验证明: 用犀角混悬剂给小鼠灌胃(3g/kg 体重),连续三天,对戊四氮和咖啡因的作用无明显影响,但对士的宁的作用,似可延长反应的潜伏期和动物生存时间,动物反应率和死亡率也有所下降,同时可延长戊巴比妥钠组动物的睡眠时间。

4.其他作用 对健康家兔静脉注射犀角注射液,能使之白细胞总数呈短暂的急剧下降后,出现持续较长时间的上升。亦能使凝血时间缩短,血小板数增加。

犀角生理盐水浸煮液静脉注射,对离体兔肠和子宫有兴奋作用;对兔眼有轻度的扩瞳作用。

犀角煎剂在体内、体外对葡萄球菌均无抑制作用。

其他文章
 · 犀角的治病功效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