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中草药种植 < 中草药公益网 : 当前
文 章 推 荐
天冬栽培技术

来源: 中药栽培指南 类别:

[草药产地]

主产于贵州、四川、广西、浙江、云南;陕西、甘肃、安徽、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等地亦产。以贵州产量最大,品质亦好,销全国并出口。

[天冬栽培技术]

喜温暖潮湿环境,不耐严寒;土壤以深厚、肥沃、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为好。用分株繁殖,在采收时将健壮母株纵切成数株丛,每株丛有芽和小块根,按行株距33cm×23cm穴栽,每穴1丛;或用种子育苗,于3月下旬或9月下旬苗床撤播,苗高10-13cm时带土移栽,行株距同分株繁殖。每年早春及秋、冬季追肥。

[采收加工]

秋、冬季采挖块根,洗净,大小分开,用水煮或蒸至皮裂,但蒸煮时间不宜过久,否则颜色变红,故亦有只在沸水中浸一下即取出,趁热剥去外皮,晒干或烘干。

[中药炮制]

将原药除去杂质及泛油色黑者,洗净晒至八,成干,切成厚约5mm顶头片。如来货未去外皮,须在热明矾水中浸泡1h,取出剥去外皮,用清水洗净后切片,每100kg天门冬,用明矾粉1kg。

[中药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药材特征]

块根长纺锤形,长5-23cm,直径0.5-2.2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光滑或有深浅不等的皱纹,有的可见成片或成条的灰棕色硬皮。质坚实,折断面平坦,角质,中央有黄白色中柱;易吸潮变软,有伸缩性。气微,味微甜,有粘性。

饮片药材特征: 本品为类圆形的薄片,周边黄白色或淡棕色,角质样,半透明,微具粘性,中心黄白色。味甘微苦。

其他文章
 · 连翘栽培技术 目录